description

Tuesday, April 9, 2013

严歌苓·心理医生在吗 (平)

原价RM25.00/册

一个中年女人的自白。这是11岁少女与父辈间的一段纯美而忧伤的记忆。台湾的詹宏志先生曾在《心理医生在吗》初次获奖时评价说:像这一篇委婉动人的小说,它有一个惊天动地的历史背景……但真正的故事是一个小女孩……直到她漂洋过海来到美国,直到她成了中年妇人,这场隐藏的爱恋未尝在生命中褪色,甚至成为她…生性格命运的基调。

不要急着把小说当历史……
像《西游记》的八十一劫数一样,如果这样,平心静气,我们就看到一个轻柔却刚强的女性故事。

编辑推荐
作者成名作,原名《人寰》,第二届台湾时报百万小说大奖获奖作品,这部小说令作者在十多年前一跃成为华语地区广受关注的女作家。

一本既体贴又犀利的小说/一场看似的娓娓道来/一个大胆而严密的故事结构/蝴蝶梦式的悬念情感故事/洛丽塔式的童贞独白/向弗洛伊德致意。

媒体评论
台湾的詹宏志先生曾在《心理医生在吗》初次获奖时大力推荐说:像这一篇委婉动人的小说,它有一个惊天动地的历史背景……但真正的故事是一个小女孩……直到她飘洋过海来到美国,直到她成了中年妇人,这场隐藏的爱恋未尝在生命中褪色,甚至成为她一生性格命运的基调。红色年代成长起来的少女,亲身经历的一段个人与父辈间命运交错的情感故事。小说以一个成长中的女孩的眼光,透视了父亲和贺叔叔的一段几十年的友情,其中包含合作、背叛、愤怒、惺惺相惜、救赎与自我救赎等。

作者简介
严歌苓作品所获奖项:
*  《金陵十三钗》《小说月报》第十二届百花奖原创小说奖(2006)
*  《中篇小说选刊》优秀小说奖(2006)
*  《扶桑》美国《洛杉矶时报》年度十大畅销书(英译本, 2001)
*  台湾联合报文学奖长篇小说首奖(1995)
* 《白蛇》第七届《十月》中篇小说文学奖(2001)
* 《人寰》上海文学奖(2000)
* 第二届台湾中国时报百万小说大奖(1998)
* 《拉斯维加斯的谜语》上海文学奖(1999)
* 《天浴》美国影评人协会奖(1999)
* 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编剧奖(1998)
* 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最佳实验小说奖(英译本, 1996)
* 《海那边》台湾联合文学奖短篇小说一等奖(1994)
* 《虹罗裙》台湾中国时报文学奖短篇小说评审奖(1994)
* 《女房东》台湾中央日报文学奖短篇小说一等奖(1993)
* 《学校中的故事》香港亚洲周刊小说奖第二名(1992)
* 《少女小渔》台湾中央日报文学奖短篇小说一等奖(1991)
* 亚太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
* 《除夕甲鱼》台湾洪醒夫文学奖(1991)
* 《一个女兵的悄悄话》解放军报最佳军版图书奖(1988)
* 《绿血》全国优秀军事长篇小说奖(1987)
* 严歌苓作品改编影视作品
* 长篇小说《小姨多鹤》
* 2009年电视剧《小姨多鹤》
* 长篇小说《一个女人的史诗》
* 2009年电视剧《一个女人的史诗》
* 中篇小说《谁家有女初长成》
* 2001年电影《谁家有女》
* 短篇小说《天浴》
* 1997年电影《天浴》
* 短篇小说《无非男女》
* 1996年电影《情色》,又名《白太阳》
* 短篇小说《少女小渔》
* 1995年电影《少女小渔》
* 尚在进程中的影视改编作品
* 长篇小说《寄居者》(电影、电视剧,预计由同乐机构出品)
* 中篇小说《金陵十三钗》(电影,预计由张艺谋执导)
* 长篇小说《小姨多鹤》(电影,预计由陈冲执导)
* 长篇小说《第九个寡妇》(电影,预计由陈冲执导)
* 中篇小说《灰舞鞋》(电影版权由姜文购买)
* 中篇小说《白蛇》(电影版权由陈凯歌购买)

文摘
有一点不自在,这个你已经注意到了。
够亮了,不需要太多光线。的确有一点尴尬:中国人一般不为此类原因就医的。

谢谢,请别加冰。我可以坐到壁炉边上去吗?谢谢。没想到诊所会有壁炉。也没想到你会这样年轻,这样沉默。这么沉默的笑容。

英文使我鲁莽。讲英文的我是一个不同的人。可以使我放肆;不精确的表达给我掩护。是道具、服装,你尽可以拿来披挂装扮,借此让本性最真切地念白和表演。另一种语言含有我的另一个人格。

就像这些小橡皮人儿。沙盘的重塑性和抹杀性。孩子们把心病梦境和妄想都拿小人儿演出来。听说过这种疗法。英文一样使我似是而非,因而不再有不可启齿的事。

那份表格里有我人生的所有数据。
谢谢恭维。一个种族有一个种族的苍老标识,你们不习惯辨认我们的标识罢了。确实四十五岁。你看到的是英文给予我的幼稚,一种侏儒式的不为年龄所改变的憨拙。

让我看看我得从哪儿说起。我先得形容这个人。
他是我爸爸的朋友。我们都这样说:领导。没有老板,我们那个时候没有雇佣关系。有主人,没有仆从,主人是工人、农民、士兵。这些词在我们那时的中国是集合名词,具有高度象征性,无法单数或复数。是我们城市博物馆门口举着榔头、镰刀、步枪的大于真人数倍的两男一女铜塑。后来有一天,三个人变成了四个人,添出一个戴宽边眼镜的男人,手里托一个人造卫星。这个人也是国家社会的主人,同前面那两男一女一同跨出一个大弓箭步,鼓着和平鸽似的圆饱的胸脯。这个人是:革命的知识分子。就是我爸爸的这个朋友。

还活着。我们说,健在。七十岁。和他这个朋友同龄。
怎样跟你注解朋友这个概念?一种最耐人寻味的人际关系。最好的,也最坏的人与人的共定局面。

没关系。我不忌讳。
不,不用大麻。从来没用过。不介意,该问什么你就问吧。
最多一杯,偶然,极偶然的,喝过两杯。
忘了告诉你他的名字,贺一骑,很重要。

他叫贺一骑。一个骑者,独行侠。匹夫。我爸这样解释给我妈的。我妈那时还是个幸福的女人。幸福在中文中和英文中不尽相同。你们所指的幸福与开心紧相关联;对于我们,幸福不那么感官,而是内向的。幸福是种信仰。

我记得清清楚楚,他的黑头发怎样在右边开了一根肃杀的白头路。一本相册,第二页正中间有张四方形带狗牙边的相片,上面的六岁女孩穿着白棉布连衣裙,裙下露出白三角裤的一个边缘。每个看相片的人都说,这是个好看的小姑娘,不过神态很老气。那就是我见贺叔叔时的装束和模样。

我还记得他没等我妈去给他开栅栏,就迈腿从栅栏上跨过来了。这人非得长篮球中锋的腿才能从栅栏上如此跨越。还得足够粗鲁、随和。你明白吗?那样的腿,有尺度和动作的优越感。

就那样,门外亮成白色;门内是黑色,那个跨越的动作就成了个黑色剪影,在自底板上。黑与白简化了他与周围环境的关系,使他在我知觉中的第一次出现带有符号般的意味。岁月流去,那个跨越的身影被进一步简化,终成一个极度的强调符号,在我狭小的记忆里。

如同沙盘上这些小橡皮人儿。在儿童那里,符号道出大于语言的信息;符号那丰富而莫测的暗示性。

一个这样的符号~逾越,冒犯,侵入。那样的轻盈速捷,一只脚在栅栏上方那防御性的木头矛刺上画一根抛物线,落地无声,让腿与腿拉成一张满弓。我至今还能看见那个六岁的女孩怎样掀着上唇,在晚餐前的昏暗中,观望庞大黑色剪影的进逼。门外是余下的暮夏白昼,热度和湿度薄薄的。

我妈妈赶了出来,身上系着绣花台布改制的围裙,破朽的部分隐在褶皱里。妈系上这条围裙是翩然的。妈叫着:老贺来了!等着,我给你开栅栏。她明明看见老贺已把第二只脚迈了过来。妈又说:别动,别撞着,等我给你开灯!

出版社: 新星出版社; 第1版 (2009年3月1日)
  • 平装: 200页
  • 正文语种: 简体中文
  • 开本: 16
  • ISBN: 9787802255845
  • 条形码: 9787802255845
  • 商品尺寸: 22.8 x 15.2 x 1.2 cm
  • 商品重量: 281 g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